眼睛老是有異物感 都是冷天惹的禍

a man in white long sleeves and black vest sitting on a chair while rubbing his eyes

最近天氣冷空氣品質又差,很多人眼睛總是覺得刺刺癢癢有異物感,醫師提醒,對冷空氣較敏感的人,眼睛受到冷風刺激,容易出現不適症,碰到這種情況不要用手拼命揉眼睛,否則可能會造成角膜發炎潰瘍。

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醫師表示,冬天溫度低,冷風會加速淚水蒸發,年紀大、有慢性病或敏感體質的人,因為眼部組織老化,淚腺功能減退,特別容易在低溫的天氣出現眼睛乾澀發癢甚至流淚的症狀。

當眼睛出現異物感,即表示角膜已破皮潰瘍發炎,若未能早期治好,可能演變成反覆性的角膜潰瘍、穿孔,嚴重甚至可能失明,或是需要角膜移植。

對於角膜潰瘍的病人,西醫通常是依有無微生物感染來決定用藥,不過,若無法培養出細菌,治療效果可能會打折。

林醫師曾治療一位80歲的老先生,角膜感染潰瘍,先後到兩家醫院治療2-3個月,都沒有起色,來看門診時,老先生角膜已經糜爛呈現白霧狀。

由於李先生年紀大又有三高病史,可能因為眼睛有異物感經常忍不住用手揉眼睛,導致角膜遭細菌感染而反覆發炎。林醫師替他開了清熱活血類的中藥,例如可清熱瀉火解毒的黃芩,具利水消腫功效的桑白皮,吃了一週的水煎藥,角膜發炎的情況就緩解了。第二次回診時,症狀明顯有改善,持續治療一個半月後,老先生視力從0.2回到0.7,眼睛不紅也不痛了。

具利水消腫功效的桑白皮 可清熱瀉火解毒的黃芩

林名育醫師表示,角膜潰瘍的治療,依病況和每個人有不同的治療方式,如果點消炎藥水一段時間仍反反覆覆發作,要考慮從體質好好調理改善。另外,寒冷天氣,儘量減少外出,如果外出的話,最好做好眼部防護,以免眼睛受冷風刺激引起不適;如果出現嚴重異物感,建議及時就醫處理。